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

Google地圖 - 把地圖貼到部落格中

今天決定寫一篇跟美食無關的文章,希望能受惠寫作美食部落格或是喜歡看美食部落格的網友們。

每當我看到別人部落格有介紹到好吃餐廳,打算出發到該餐廳時,都必須在文章中把餐廳的地址找出來。比較好的部落格會把完整的地址寫出來,像是地址是台北市信義區吳興街49號,我會把該地址貼到Google Maps上找到餐廳的位置。如果部落格上沒寫詳細地址,就只有寫從基隆路轉到吳興街後第二個路口,那我必須更費時費力地在Google Maps上找到基隆路和吳興街,再判別第二個路口究竟在哪裏,並抱著懷疑的心態出發。所以我會想,如果部落格上面都附有餐廳的地圖,那會有多好!

如果大家有看我部落格的習慣,會發現我每篇食記都有附地圖,給各位打算去該餐廳的網友多些方便,更省時地找到餐廳的位置。細心的網友可能會發現,我寫台北101的餐廳是沒有附地圖的,原因是在台北大家抬起頭來就能知道台北101在哪裏,附地圖反而有點多餘。

以下我就分享一下如何把Google Maps嵌入在大家的部落格裏。也許有一些網友都介紹過或者知道怎樣做,但是以我觀察使用的人還是少,尤其是講美食的部落格,所以我希望在這推廣一下,鼓勵大家多多把地圖放到自己的部落部中。
  1. 連上台灣版的Google Maps http://maps.google.com.tw/

  2. 假設你要介紹的是信義區的那間出一張嘴吃到飽餐廳。
    1. 因為「出一張嘴」是一商家,而不地址,所以在搜尋格子下面選「商家」。
    2. 在「關鍵字」格子中填入「出一張嘴」。
    3. 在「地點」格子中填入「信義區」,這也可以不填,只要你目前所視的地圖中含有那家餐廳即可。
    4. 按下「搜尋商家」按鈕。



  3. Google Maps會搜尋出一堆結果,調整並點選你想要顯示的餐廳,這時會出現餐廳的詳細資料,如地址、電話、網址等。
    1. 然後在地圖的右上角,點選「連結至此網頁」,會出一個小視窗。
    2. 再點選「自訂和預覽內嵌地圖」。



  4. 之後會出現一個視窗,在這裏你可以自己地圖的大小,小型、適中、大型、或者自訂都可以。接著你可以把地圖調整到你想顯示的位置和遠近。其後在最下面格子中便能生成一些HTML語法,只要這些HTML貼到你的部落格中,便能顯示該地圖了。



  5. 我在這裏以Blogger為示範。
    1. 在修改文章時切換到「修改Html」模式。
    2. 然後把之前所說之HTML貼到想顯示的地方,發佈後便完成了。



  6. 完成後便像這個樣子,位置、地址、電話、網址一目了然,連路癡也會去。


    檢視較大的地圖

目前可以支援這種方式嵌入地圖的部落格有Blogger樂多yam天空PixnetXuite新浪,至於MSN Spaces、Yahoo、無名小站、PC home目前還不能以這樣的方法嵌入,但還是有其他解決方法,那留待我的下一篇教學再講解。

歡迎把本文轉載。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