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

Google地圖 - 嵌入小地圖也能幫你規劃路線

最近看到網路上很多文章在討論Google地圖已加入了台灣的「汽車」、「大眾運輸」、「步行」的路徑規劃功能,玩了一下真的很實用,下面附一段影片介紹怎樣用Google地圖查詢大眾運輸工具。



如果這篇文章只講這個就遜了,就變成OP文。我要說的是在我部落格中那些嵌入的小地圖(幾乎每篇食記我都有附小地圖),居然也有規劃路線功能,可能很多人都沒發現吧,就在店家電話的下面,可以按「到這裡」或者「從這裡」來規劃。這樣就不到開一頁新視窗到Google地圖去找,直接留在我部落格中就搞定了,大家可以在下面這個嵌入小地圖玩一下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在按下「到這裡」之後,會要求你輸入出發地的地址。假設我是住寶徠花園(我也很想我是),輸入地址「台北市信義路五段91巷」,打字時還會很貼心的給你一些提示協助,之後按「開始」。



接著就會跳到Google地圖,把結果顯示出來了。這預設是使用「自行開車」的方法,除了列出經過的路名外,還有路程幾公里、開了幾分鐘等。看出信義路過了基隆路之後是單向道,所以必須左轉至基隆路去,頗準的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如果沒有開車,可以選「坐大眾運輸工具」的選項,下面就是結果。總共建議了4條路線,其中一條是坐信義幹線一直沿信義路走,上面講的那段單向道因為有公車專用道,公車就可以逆向而行了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最後還有「步行」的選項,這跟上面兩條路線又不太一樣,比較喜歡走行人步道,不過總共要走45分鐘哦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感覺Google地圖的整合能力頗強的,把規劃路線功能整合在這些部落格的小地圖中,方便好用。如果你還不會放嵌入的小地圖,不妨看看我之前的文章「把地圖貼到部落格中」和「我的美食地圖 (附教學)」。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