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

三峽遊 - 清水祖師廟

我們從老街一路走到了清水祖師廟,這座祖師廟絕對是三峽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。由台灣名畫家李梅樹親自規劃重修,歷時60多年耗時的工程,至今還尚在建造中,其建築雕刻皆鬼斧神工,一樑一柱都精雕細琢而成,使傳統寺廟的藝術發揮到極致。



整座祖師廟是以石為基、以木為頂的建築,採五門三殿式的格局。





廟中牆壁全為石材,其圖案都以民間故事或歷史典故為題,壁上石雕技巧不一,刻法可分透雕、陰刻、浮雕。下面為浮雕刻法,圖形浮凸於石面上,但未鏤空。





窗戶皆採透雕,鏤空而層次分明,正好透光、透氣,又兼具安全防護的功效。



屋頂和屋簷下的樑架,可說金碧輝煌,琳琅滿目,其金黃色澤並非以油漆塗上,而是用又薄又小的金箔逐一貼滿的。



正殿中的螺旋藻井。



廟中石柱雕刻皆細膩繁複,每根柱身的雕琢由內到外竟有三、四層之多,不論就技巧與手法分析,都是民間藝術之最。下面的是百鳥朝梅柱,在老梅樹枝椏上棲息著50隻姿態不同的小鳥,左右兩柱共有100隻。





論石柱、銅柱數量,可說是全國之冠,全部完工將有164根之多,題材多取自中國民間故事、神話或歷史典故。





而廟頂也美不勝收,層層疊疊地往上拼裝至屋脊,設色妍麗,造工精巧。







喜歡廟宇建築藝術的人,一定要來參觀一下。

三峽遊的系列文章:
以下我為這次三峽遊所標的地圖,供大家參考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