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

坪林遊 - 金瓜寮溪步道 - 自然美景絕不輸日本

兩個星期前,我們到坪林金瓜寮,吃了閉門羹。因為這裡也流行節能減碳,每逢星期三、六的8:30到16:00都不准任何車輛進入。騎機車的我們只好趁這星期,特意星期日再來一趟。欣賞這備受保護的金瓜寮溪美景,裡頭有自行車道、步道、親水公園等,確是個不錯的地方。



金瓜寮的入口是在北宜公路上,進去不久會先經過一些茶園和農家,接著就看到自行車道的起點。



這自行車道略高於的馬路,架設在金瓜寮溪畔,左邊可見流水自腳底下流過。



途中我們遇到一老夫妻,聊道他們剛從日本回來,說台灣這般美景,絕對不輸日本。我也很認同,每每看日本節目在介紹日本自然景色時,都很吸引人,其實眼前的台灣就有不少比日本還漂亮的地方,不要再哈日本了。



路上有山有水,在這般自然環境中,能給你視覺與聽覺最好的放鬆,忘卻煩人的都市生活。





中途會有些微的上坡段,但也不會很陡。



漸漸就有進入山林深處的感覺,真的非常美。



自行車道結束後就成一段馬路,可以繼續騎,空氣也一樣清新。接著就到我們要走的步道-觀魚蕨類步道,這總共有分開的兩段步道,我們只走第一段。



從步道下去,更能接近金瓜寮溪,更近距離觀賞魚類跟蕨類。



周圍如此幽美的景緻,彷彿置身於原始山林中。



旁邊看下去就是潺潺溪流。



中間有分叉路,可以下到溪邊。我們站在碎石上,摸摸冰涼的溪水,放懷地玩起來。



丟一顆小石頭,就能看到溪中好奇的小魚游來游去,真的超級多。我們用吃剩的麵包來餵牠們,感覺牠們都笨笨的,應該隨便都能捉到幾隻,怪不得這流域都不允許捕魚或釣魚,以保護這裡的自然資源。



走回步道,會看到很多野薑花,根部都長出一串串的薑,長得滿路都是。



再繼續往前走,往前走,景色真讚。





又有一處下去的地方,只是這裡水比較淺,也比較急,較難看到小魚。





於我們四處溯溪,找到一處水深且緩的地方,繼續餵魚。很多魚都小小隻的,只有少部分比較大。



其實這步道如果純走不看的話,是頗短頗快就走完的。接著我們並沒有走第二段步道,因為閃光覺得應該都差不多,只好順著她。我們後來到了九芎根,這裡四面環山,設有個親水公園。



相較之下,九芎根親水公園就有點太過人工,沒有剛剛步道來得自然。但多了幾個涼亭跟桌椅,可以一家到這邊野餐,小孩子會比較開心。



公園中有引入溪水進來,有不少造景。



還好我們來的時候天氣頗清涼,不然夏天來這公園就不太適合,因周圍比較少遮陽的地方,十分空曠。



池塘中也能看到有魚,還頗大隻的,但懷疑是有人養的。



這次旅途中,最令我難忘的就是在溪邊餵魚,看來一大群小魚在搶食物,真是很過癮。還有自行車道也很棒,以後等我有腳踏車,以及轎車時,一定會再來玩的。

我在坪林的玩樂遊記:

還有我在坪林的玩樂地圖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