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

深坑遊 - 永安居、福安居

來深坑還要看的就是古厝,我選了永安居和福安居參觀。永安居是深坑最出名的,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,為一棟三合院,建築依山勢而走,需登石階上下。我們抵達門前,發現永安居是要收費的,全票$60,學生票$40,因此就只在門前照相,不入內。反正我有興趣的是其屋頂建築,這也是古厝中最美的地方。



屋頂上最高水平線的屋脊稱為「正脊」,有大脊及小脊之分。永安居的屬「大脊」,其上有交趾燒圖樣,相當華麗,且呈燕尾曲線向上揚起,通常代表主人具有官品或顯赫社會地位。





而左右護龍則呈的馬背狀,通常會依風水需求或個人喜好而將其造型加以變化,分「金形圓、木形直、水形曲、火形銳、土形方」五種形式。



此乃「金形圓」馬背。



此乃「火形銳」馬背。



遊完永安居後,就來到福安居看看。福安居也是三合院的建築格式,院外的園圃還有芒果、木瓜等果樹。



其正脊的造型設計風格古樸,實心方形,單純無華,屬於「小脊」。



左右護龍皆為「金形圓」的馬背。



深坑遊的系列文章:
這是我為這次深坑遊所標的地圖,供有興趣的人按圖索驥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