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8日 星期六

北京羲和雅苑食記

哈哈!今天我又來到北京了,自從上個月來北京吃了四間不同的北京烤鴨後,現在還是要繼續再吃烤鴨,一定要把北京好吃的烤鴨都吃過一遍才成。這間羲和雅苑位於中關村那邊,附近高樓大厦中包圍著的一間四合院,古色古香的。



因為我們沒有訂位,因此在門口等了一會,還馬上先訂了一隻烤鴨,本來是想點半隻的因為只有兩人,但這裡沒有賣半隻於是只好來一隻吧。在門口處還有整間四合院的建築模型,其實餐廳裡都是露天的,只是用布幕蓋著而已。





除了一整隻烤鴨外,我們點的菜不多。這是香茅牛肉 RMB$38,牛肉燒烤得很香,味道相當不錯,而裡面夾著的香茅很硬,由於太硬的關係,我們懷疑這只是用作調味,並不是用來吃的。



接著是原汁化菠菜 RMB$32,清淡的菠菜和味美的湯汁配搭起來,顯得特別好吃。



而這是糖醋生魚片 RMB$46,生魚是一種魚,所以這道菜是熟的。糖醋料理得不錯,炸得很脆,只是吃不太到魚味。



主角烤鴨準備上場,出場之前先有八寶盒 RMB$20,用來包烤鴨的配料很豐富,計有蒜茸、甜面醬、黃瓜、洋葱、葱絲、胡蘿卜、藍梅醬、糖共八樣,是我看過最多的,而皮也有兩種,相當不錯。



「和合烤鴨」上場了,也有師傅在你面前表演片鴨,問過師傅總共要片99刀,整隻鴨會片成三小盤。



這是第一盤,鴨胸脆皮跟鴨頭,這是可以直接吃的,入口即化。空口吃時會稍為有點焦,沾點藍梅醬後焦味就會消失,變得更香甜味美,而加糖後感覺會更肥美,相當特別。



第二盤是鴨胸肉,用來包甜面醬、黃瓜、葱絲等配料的,傳統的北京烤鴨吃法,而肉和皮是完全分開的,可依個人喜好分配。



第三盤是鴨腿肉,這可用來夾餅,或者沾藍梅醬或糖。因為是鴨腿部位,肉嫩皮脆,又香又肥美,就連空口吃也非常棒,是整隻鴨最好吃的部位。



三盤各有特色的烤鴨一起合照。你們猜猜這整隻烤鴨多少錢?答案是 RMB$138,而且今天還半價,只要 RMB$69,真是超級超級地便宜。但這裡的飲料很貴,一小瓶要30多塊,我們點了兩瓶居然跟那隻烤鴨差不多價錢。嚴重懷疑這家店是靠飲料來賺錢的,各位下次來千萬不要點飲料哦。



最後鴨的骨架可以拿來熬湯,或者打包回家。之前別家喝的湯都是清湯,沒有料的,而這裡比較特別湯裡面很多料,可以慢慢把骨頭上的肉都吃光,還有高麗菜跟豆腐,很好喝。



最後拍拍烤鴨的爐房,這裡的烤鴨取名「和合烤鴨」,和合是指中國民間傳說的喜神「和合二仙」,和諧合好,很有意思。



餐廳地址在北京市區海淀區中關村大街15號,但實際上不在中關村大街上,而是在海淀大街跟海淀中街交叉口。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