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

天津狗不理包子食記

北京有「全聚德」,天津有「狗不理」。我們為了要吃著名的狗不理包子店,專程來到了天津,從北京乘坐城際列車(相當於台灣的高鐵)到天津只需要30分鐘,票價56元人民幣,相當方便。諷刺的是我們從住的地方打計程車到坐列車的北京南站居然要60分鐘,體會到北京可真是大。說到店名「狗不理」這個特別的名字,我聽過很多個版本的由來,其中頗多人說的是因為老闆乳名叫「狗子」,由於他做的包子很好吃,人越來越多,狗子忙得顧不上跟顧客說話,人們都戲稱他「狗不理」。



我們去的狗不理並是本店,而是在南市食品街的旗艦店,這樣吃完還可以逛一下食品街。店裡面相當華麗,佈置得像宮廷的樣子。



最先來的是牛腱,先來開胃一下,令我們進入狀況。



跟著的是介蘭,看不出來吧,廚師把葉去掉,只留莖的部分,而且把它切條,吃起來相當清脆而甜美,頗特別的。



主角狗不理包子上場,我們點了肉包和三鮮包各兩籠。其實包子吃起來口味頗一般的, 皮很柔軟,但餡料並不飽滿,肉汁不多,並沒有令人驚艷的感覺。看來之前對它的期望太高了,把它當作一般包子來吃感覺會比較好。





這是另一款單價較高的包子,裡面包很多豬皮和肥肉,比較香口肥美,相當地也比較油膩,一人吃一個就很夠了。



這盤一品蓉螃蟹我很欣賞,裡面是螃蟹肉和魚肉混合而成,吃起來相當清甜,肉質嫩滑,搭配著所附的醬汁,會更加好吃。重點是不用自己辛苦地把螃蟹去殼,就能享受到蟹肉。



最後還有水煮魚,上面鋪滿厚厚的辣椒,上桌前服務員會把上面的辣椒去掉。



這魚片相當滑嫩,吃起來還相當剌激的,因為辣椒和花椒很多,又麻又辣,有一瞬間嘴巴會失去知覺,頗過隱的。



這樣的一餐,我們6個人,總共吃了46x元人民幣,算是較高價位的。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