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

北京大董烤鴨店食記

早兩個星期剛從Visa辦的奧運之旅回來,而現在因工作關係,又來到北京了。因為不是跟團,可以玩的比較自由,喜歡去哪就是哪,故此在此要來個北京美食之旅。北京美食的第一個主題就是北京烤鴨,北京大董烤鴨店。因為今天正是殘奧的開幕,韓國的總統和我們一樣光臨此店,由此看出大董烤鴨頗有名的。



裡面的裝潢超級華麗,無論佈置或者餐具,都給人高級的感覺,是我少見的,真感嘆為何台北沒有像這樣的餐廳。



猜猜下面那本厚厚的是甚麼?其實這就是菜單,有數百頁,看完它要花不少時間。而裡面每頁只介紹一道菜色,每道菜看起來都很吸引人,擺盤功夫一流。價錢有便宜的,一道菜只要 30~40 RMB;也有魚翅海參等高貴菜色,小小的一碟就能超過 200 RMB。



聽說在北京上菜順序沒有很講究,所以來的第一道就是甜點,糯米藕。蓮藕孔裡面都塞了糯米,吃下去清甜,其實在台北的紅豆食府就有吃過,一比較後,這裡的果然比較好吃,味道較為甜一些,不像紅豆食府的沒甚麼味道。



鴨子外型的碗放著的是清湯鴨四寶,就是用鴨身上的四樣東西熬制的,之於哪四樣,我也不確定,大致應該有鴨心、鴨肝、鴨胗吧,湯頭濃郁,算是不錯的菜色。



而這是青椒鴨腸,不像一般鴨腸會用大量的油和鹽來炒,而是比較清淡的,皮脆而有咬勁,味道也可以。



擺盤放得不錯的番茄大蝦,其實這道很普通,蝦子頗大的,只是不太入味,有點兒可惜。



頗具特色的松鼠鱖魚,是把魚肉翻過來後再用炸的,加上調味得不錯,很脆很可口,不愛吃魚的人應該都喜歡的。可能是我們點的魚頗小條的,感覺魚肉沒有很多,令我一位愛挑剔同事不太滿意。



終於到主角大董烤鴨上場,這裡可以自己任意挑,到了掛爐旁邊,任君選擇,看到那麼多烤鴨,每隻都一模一樣,真難選。



於是就叫師傅幫我們選,下面那隻就是幸運兒,將要填飽我們的肚子。



師傅會在我們桌子旁邊為我們片鴨子,刀功技術不錯。



這是片好的鴨,一盤是半隻鴨的份量,所以我們點了一隻鴨就有兩盤一模一樣的。脆脆的鴨皮底下有鴨肉,服務生介紹可以先嘗鴨皮,沾一點砂糖,放進口中,彷彿烤鴨皮會在你口中溶化,回味無窮。而鴨皮跟鴨肉中間是連在一起的,聽說這點比全聚德皮肉分離要好。



這就是烤鴨調料,樣式頗多的,我很喜歡它的蒜泥,但這每份都要另算錢哦。



這是用來夾鴨肉的燒餅,剛好每人一個。



如果你不會包鴨肉,服務生還會示範給你看,這就是服務生包的樣本。



這一小碟就是鴨頭,我之前都沒吃過鴨頭,所以也不曉得要怎樣吃。



剩下的鴨骨頭服務生問我們要怎樣處理,同事就說要熬湯,於是不久後就送來了碗湯,我想那麼快應該不會是我們那隻鴨吧,不過也沒差了,至少也喝到其他鴨子熬的湯。



還有清炒豌豆尖,這碟菜也算可以,清淡為主,沒加太多東西調味。



這是送的甜點,是用柿制的冰淇淋,特別又很好吃。



最後還點了一些北京的特色甜點,聽說慈禧太后也吃像這種的甜點。這是豌豆黄,外表像布丁,吃下去很像綠豆糕,但還要粉一點。



接著是驢打滾,就好像台灣的麻糬。



而這是雲豆卷,也是粉粉的,裡面夾著的芝麻使整個甜點更香味道更好。



我最喜歡吃艾窩窩,富有特色的外皮,裡面包著甜甜的饀料,我之前也都沒吃過。



吃完後的飯後水果,原來北京喜歡把棗子當作水果吃的。



其實這裡不點高貴食材,吃起來也不會貴,上面那麼多總共才花了800多RMB。最令我難忘就 是它的擺盤,每道菜都擺得像藝術品一樣,令你不忍心把它弄亂。餐廳地址在北京市東城區東四十條甲22號南新倉國際大厦1-2樓 (立交橋西南角),來北京一定要試,值得推薦。


查看大图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