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

平溪遊 - 菁桐老街、昔日煤礦之城

繼續我的台灣鄉土發現之旅,今次來到了平溪鄉。很多人到平溪玩都是坐那平溪支線小火車,但我權衡時間與金錢兩者,都是騎車划算,從台北到平溪,不用一小時可到。第一站是平溪鐵路的終點站 - 菁桐,這菁桐小鎮地方很小,很易走過頭,看到這礦工採煤石雕就到了。



石雕附近有好幾家小商店,很是傳統,仔細看看還頗有味道的。菁桐老街和火車站可從店間的小巷子進去。





古老火車頭,周圍都掛滿竹筒,竹筒上寫著希望。



菁桐老街,因時分尚早,看不到人潮,很有老街的氣氛。



阿嬤梅花冰,阿嬤的女兒很親切地介紹這裡好玩的地方,還有她們賣的東西。



最後也買了一枝紅豆口味梅花冰來吃,梅花冰頗特別的,厚厚一枝,淡淡的不會太甜,吃了不會膩。



菁桐鐵道故事,是間賣紀念品的店,裡面有很多古早味的小玩意。



店家前的特色佈置,很好的拍照地點。



楊家雞捲,連火車車長趁休息時間都買來吃,我也試吃了一下,還不錯。



菁桐礦業館,裡面記錄著菁桐的歷史種種,好讓大家更認識這昔日煤礦之城的興衰。看完礦業館的介紹後,一定要實地走走煤礦舊址,舊地重遊一番。



跨過鐵路,煤礦坑就在小山坡上。剛好遇到火車到站,拍下這鐵路旁的菁桐小鎮。





以前的煤礦場就是這個模樣。



選洗煤場,採到的煤礦會先運到這裡篩選分類,然後儲存到儲煤櫃,等候蒸汽火車運送。



礦場總辦事處遺址,雖然建築物已不再,但從這能俯視整個菁桐,可見這總辦事處的重要性。



這裡看到很多小鐵路,是用來把煤從礦坑送到下山的。



這就是以前的煤礦坑 - 石底大斜坑。



走到另一邊,有公園草地,以及小小的礦坑模擬。



這座在鐵路旁的是蒸氣火車加水塔。



跟著我們走到太子賓館,以前是台陽煤礦公司的員工俱樂部,可以想像昔日的繁榮景象,連員工俱樂部都有。因進去要收錢,所以在外面看看就好。



太子賓館旁的景色很漂亮,很多遊客都在這片芒草前拍照留念。



總結這次平溪遊到過的地方有:最後補充一張平溪之旅的景點地圖。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 
Blogger Template Layout Design by [ METAMUSE ] : Code Name Gadget 1.1